#!/bin/bash
#Program: iPhone 3G 不負責使用報告 - 曼哈頓篇
#History: Aug. 21, 2008 rusin first release
PATH=:./bin:/sbin:/usr/bin:/usr/sbin:/usr/local/bin:/usr/local/sbin:~/bin 
export PATH

首先我從來就不是個蘋果迷, 我喜歡把玩蘋果各種外型優雅的新產品, 但對於價錢方面一直嗤之以鼻. 以一個軟體工程師的角度而言, 麥金塔系統的最大好處是環境設定的方便性. 不管是要安裝, 升級還是維護, 麥金塔系統的容易與穩定永遠名列前茅. 但這只表示以一個軟體與硬體都是相同廠商的系統來說, 麥金塔做到了它"應該"要做到的事.

所以為啥我要用 iPhone 3G 呢?! 搬到 Jersey City 後, 手機訊號變得非常微弱, 有時在家上班明明手機開著, 同事打給我卻打不通以為我關機, 換約勢在必行. 而肥貓的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 enterprise discount, 優惠好到連幫忙啟動的門市人員都忍不住問是哪家公司的員工, 所以....那就換成 AT&T + iPhone 3G 吧!!  身為一個非蘋果迷 + iPhone 初次使用者, 我的觀點可能會跟重度使用者不一樣. 以下純脆是個人想法, 免責聲明在先 :)

1. 什麼? 不能錄影?
紐約啥沒有, 怪人怪事特別多. 從打扮奇特的路人到無法理解的活動(例如忽然有二三十輛警車排在路邊但條子都在聊天, 消防車把路堵起來但好像沒有火災?!) 如果能有個照相機或攝影機在身邊就好了. iPhone 3G 維持了前一代不怎麼樣的兩百萬畫素相機(奇怪新一代不是應該都要增加點畫素的嗎?), 新一代還是不給錄影功能. 多媒體是麥金塔強項, 剛拿到手機時肥貓還說:"怎麼可能沒有錄影, 可能要去哪裡改設定就可以錄影了." 看吧, 沒有錄影功能真的是跌破大家眼鏡.

2. GPS 在曼哈頓雖不準確但已聊勝於無
不曉得其它家手機有沒有 GPS, 無仔細研究, 但 iPhone 3G 的 GPS 服務至少是前一代沒有的 Assisted GPS (AGPS), 貨真價實的衛星定位, 不是前一代利用附近基地台與 wifi 提供的輔助定位. 然而...令人失望的幾次定位都沒有把我定得很準, 例如我人在紐約 11 Broadway 它定到了百公尺遠外的地方, 人在家中 (Jersey City) 把我定位到下曼哈頓華爾街附近. 有機會我會把手機帶到比較沒高樓大廈的地方測測看, 畢境曼哈頓這一帶是個連車上用 GPS 都會錯亂的超級都市叢林, 既然連正統 GPS 都會搞錯, 我們也不能對 iPhone 3G 期望太多. 對我這種路癡來講, GPS  堪稱人類最偉大發明之一, 現在手機都可以有 GPS, 真是令人驚喜的功能.

3. 3G 有比較快嗎?
聽說 Job 在發表會現場比較了前一代 iPhone 跟新一代 iPhone 流覽國家地理雜誌網頁的速度. 現場搞不好就只有 Job 手上那隻手機在用 AT&T 的 3G 頻寬, 因為我自己用 3G 流覽網頁時, 只有 google 搜尋首頁可以很快連上, 其它無論是臺灣的 yahoo, 星巴克首頁, netflix, youtube, 都是慢得要死要不然就是連不上. 顯然 3G 頻寬還不能實現把網路放進口袋裡的夢想, 至少在曼哈頓不行.... (可能這邊 3G 用戶太多了?!).

4. 真的很耗電, 不過充電很方便.
不誇張, 我每晚都在充 iPhone 3G. 平常我所使用的服務非常簡單: 手機, 天氣, 股市,  公司 email (by the way 新一代已經支援 M$ Exchange), 偶爾在路上照照相, 如果剛好搜到沒鎖上的 wifi 會上上網. 這樣的用量可以一天吃掉整顆電池, 非常難以想像. 如果想省電的話, 要把 3G 關掉才行. 不過我還蠻喜歡用 usb 充電的設計. 無論是旅行到哪, 再也不用多帶充電器了. 一條 usb 跟一個轉接插頭, 傳輸跟充電都搞定.

5. 回歸基本面: 通話品質
以 Jersey City 來說, AT&T 當然戰勝 T-Mobile, 至少現在我家可收訊範圍從廚房小小一角擴大到客廳與寢室. 前幾天在新聞網站上看到許多消費者抱怨 iPhone 3G 有通話中斷, 服務干擾等問題產生, 可能來自於有問題的晶片. 老實說在過去幾周我真的有不少次遇到通話中斷的情形, 明明滿格卻講一半就斷了, 或者第一次打不通, 要試第二或第三次才會接通的情形. 蘋果當然說 iPhone 3G 沒問題, 不過顯然這樣的通話品質不是很令人滿意. 通話功能中我唯一喜歡的是 speaker, 要知道手掌小拿這麼大隻手機在耳邊看起來是有點蠢, 我比較喜歡用 speaker 講手機. iPhone 3G 的 speaker 非常大聲, 可以蓋過四周的吵雜. 反正大部份時後跟我通話的人都講中文, 老外聽不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s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