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64A3326

最後更新 2014.01.27

Chili Beans 是一種碎肉加豆子熬煮成的湯/醬汁, 通常很濃稠, 可以算是美國平民食物, 各地有不同做法. 可以單吃, 加在熱狗裡, 加上 chips 等等, 在迪士尼的員工餐廳還可以吃到 Walt’s Chili and Beans, 根據華特迪士尼本人指定做法做成. 素食的 Chili Beans 因為沒有加肉, 所以用了些 比較 meaty flavor 的原料在裡面. 我喜歡週末的時候煮一鍋, 周間晚餐或下午茶時段, 熱一碗單喝或沾麵包吃都很不錯. 這邊介紹兩個版本, 一個是有時間慢慢熬的慢煮版, 一個是利用已經處理過(軟化)罐頭豆子的優勢, 熬煮時間可以在 30 分鐘內搞定的快速版. 兩個版本因為熬煮時間的不同, 放的原料與水也些許不同.

原料1
兩顆洋蔥切碎

原料2 (全部打碎)
a. chili powder 2 tablespoon 如果很講究可以買乾的辣椒回來先烤過再用 spice grinder 攪碎, 我只用市售辣椒粉.
b. 3 dried shitake mushrooms 三個乾的冬菇. 我用媽媽從台灣空運來的冬菇, 就是南北貨市場裡面可以看到的那種, 結果食物處理機打得全部都是”煙”加上打不碎的小硬塊, 總之非常不均勻. 如果你沒有 spice grinder 像是這種 http://www.amazon.com/KRUPS-203-42-Electric-Grinder-Stainless/dp/B00004SPEU/ref=sr_1_1
建議先把冬菇泡點水軟化. 美國超市裡的冬菇都比較小, 可以加到四個.
c. oregano 4 teaspoon 四匙香芹, 超市有賣乾燥的, 也可以用新鮮打碎的.

原料3
cumin 2 tablespoon 阿拉伯茴香粉超市就有賣.

原料4
one pound beans 我用的是在 Costco 買的 S&W Organic Kidney Beans 與 S&W Organic Garbanzo Beans, 各混一半. 有時候我會加到 2 罐.
http://www.amazon.com/Kidney-Beans-Organic-15-Ounce-Pack/dp/B001SAX4NG/
這家的罐頭豆子已經處理過是軟的, 可以直接吃. 如果你買乾的豆子要先用鹽水煮軟, 而且要做慢煮版才能爛. 罐頭豆子先洗乾淨, 之後用快速版即可.

原料5
1/2 cup toasted walnut 先烤過的核桃, 食物機打碎. 有時候我會加到 1 cup. 如果沒有核桃也可以用 costco 的綜合堅果替代.

原料6
a. 1 can of dice tomato 一罐番茄罐頭, 類似像這樣的
http://www.amazon.com/Muir-Glen-Organic-Tomatoes-14-5-Ounce/dp/B000HDJXLW/ref=sr_1_1
這類罐頭裡面有切好的番茄與一點點番茄汁, 比新鮮番茄的味道還要香. 快速版加2/3罐就好了. 如果不想用罐頭也可以用新鮮番茄.
b. 3 tablespoon of tomato paste 番茄糊, 類似像這樣的
http://www.amazon.com/Bionaturae-Organic-Tomato-Paste---/dp/B001O8PKV6/ref=sr_1_2
快速版加 2 tablesppon 就好.
c. 3 tablesppon of soy sauce 醬油, 快速版加 2 tablesppon 就好.
d. 6 garlic gloves 六瓣蒜頭
e. 1 jalapeno 如果喜歡很辣可以加墨西哥辣椒一條, 我通常不加.

準備材料很費工, 再來就比較簡單了.

步驟1
原料1下鍋, 加 1 1/4 teaspoon 鹽巴, 炒到洋蔥變軟變黃後加入原料2, 然後加入原料3再炒 1-2 分鐘. 為了方便我通常直接在等一下要熬煮豆子的鍋子內炒.

步驟2
加入原料4(豆子), 如果是慢煮版加入 7 cups 水, 快速版加 4 cups 水. 等到滾之後, 慢煮版要蓋上蓋子到烤箱內 375F 放 45 分鐘, 快速版是蓋蓋子中火繼續煮 10 分鐘, 只要水有稍微滾就可以. 通常我會用鑄鐵鍋因為火不用開很大就可以維持溫度.

步驟3
烤箱拿出來或煮 20 分鐘後, 加入原料5及原料6, 我通常還會再加約 ½ cup 的藜麥(quinoa),  你也可以再加自己喜歡的東西進去. 慢煮版要把鍋子拿回烤箱再烤兩小時, 不然豆子不會軟, (看到這裡你大概跟我一樣覺得還是買罐頭豆子比較好吧^^ ) 快速版是滾個十分鐘就能上桌了!

我通常會加硬麵包, 或切塊的酪梨+切碎紅洋蔥, 直接吃也可以.

U64A3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s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